2006-06-20 00:29:57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 神奇的舍利子 Sarira



[梵sarīra;Buddhist relics] 又作“舍利子”。意為屍體或身骨。

佛教稱釋迦牟尼遺體火焚後結成的珠狀物。後來也指高僧火化剩下的骨燼,舍利子的各種現象都表明不可能是結石,學醫的應該明白結石的外觀以及物理性能。結實主要成分是鈣質或金屬鹽沉積,形態和水垢相似,也很易碎,這些東西在高溫下都會變成粉末狀的的氧化物。 結石病人數以千萬,但只有修行者才會有舍利子。大德的舌頭,心,等沒有骨質的軟組織也可火化不壞形成舍利子。連念佛鸚鵡的舌頭也能成舍利。何況體內結石數量及其小,否則會危及生命,但是有時候出現舍利子的數量極其驚人,而且色彩和形態各異。有的舍利子硬度極高,用鐵錘敲打都錘砧俱陷,而絲毫無損。並不是常年吃齋和尚才會有。僅僅皈依一年往生的在家居士,焚化後遺骨上也出現了舍利子。

當然,也有一部分所謂的“舍利”確實是沒有完全燒化的骨質和牙齒,但結石是不可能經受焚化後成為“舍利”的。


 

 

 

 

 

 

 

 

 

 

 

 




舍利子是如何形成的?

  蘇州的虎丘塔內發現迦葉佛舍利,這在全世界還是第一次,彌足珍貴。據傳,佛陀釋迦牟尼逝世後,遺體經弟子阿難等人火化後,獲得舍利子,據說分成三份,一份升天,一份入龍宮,一份留存人間。它在人間的那一份,由摩揭陀等8國均分,各建佛塔以永久紀念。目前在我國陝西扶風和北京尚珍藏佛指舍利和佛牙舍利。

  但是舍利子是如何形成的?千餘年來,這一直是佛學者和醫學、生物界研究者的一個重要課題,迄今為止,產生了多種說法。

  有一種說法認為:氣功家在練氣功過程中,在調神、調息和調身的氣功三要素要求下,人的思維活動長期處在運氣自如、恬淡虛無的絕對入靜境界,最大限度地獲取自然界的真如能量,達到天人合一,內外身心充分融洽,精氣神相互轉化,從而生發出大無外、小無內的混元(陰陽環抱的太極)現象,這樣全身的精力和物質力量逐漸凝結聚集就出現舍利子。但這種說法似乎太過玄乎。從歷史文獻和氣功實踐來檢驗,不論是中國的儒釋道各家氣功還是印度的瑜伽術,都從未發現有人在練氣功而在死後火化發現舍利子的現象,即使在道家的經典或史籍中也沒有這類事實。也許神仙早已羽化而不必火化吧。所以,這種理論顯然漏洞百出。

  香港某報曾發表《佛門舍利子本是鈣化結石》一文。該文認為“所謂舍利子,其實是人體內的結石,尤以腎結石和膽結石為多”,文中還揭示了舍利子的形成原因:“因為僧人起居以坐為主要姿態,而吃進體內的又多是植物纖維,不易消化,加之長期取坐姿,體內纖維堆積過多,久而鈣化成結石。”文中還舉出了實證的例子:最近在香港圓寂的保賢法師,火化後發現八九十粒舍利子。但是仍然存在著一個疑點:保賢是否有結石病。

  著名老中醫董竟成在《法音》撰文,指出:有些以坐禪甚至通宵坐禪而不臥為修持的僧人,他們吃的也是素食,多是植物纖維,他們死後火化,卻不一定發現舍利子,而不長期坐禪和沒有長期素食的人也能出現舍利子。據資料記載,有些整天臥床吃素念佛的老嫗死後火化也有出現黑色舍利的,這就證明了舍利子的形成與長期取坐姿和素食沒有必然的聯繫。

  佛教典籍對舍利子的產生的解釋當然與上述幾種不一樣。據《元鎦績霏雪錄》記載:“舍利,按佛書室利羅,或設利羅,此雲骨身,又曰靈骨。有三種色,白色骨舍利,黑色發舍利,赤色肉舍利。”又《金光明經捨身品》說:“此之舍利,乃是無量戒定慧香之所熏馥。佛家也就沿著這種說法而發揮。”台灣聖嚴法師認為:“肉食者死後火化也有舍利子,此與肉食與否無關,凡是修定或是凝心、懾心而達到修身目的的人,燒了會有舍利子。通常說要修持戒、定、慧三學的人,才有舍利子。但是舍利子本身是人體分泌物結晶,它有若干程度的神聖和神秘,為佛教徒所重視,但未必是佛教徒的大事,因為這還是屬於界內色身的變化,終究不出無常的範圍,這才是聖者所重視的。”

  關於人死後火化出現舍利子的科學原理,目前還沒有一個可靠的說法,還需要醫學、生物學尤其是佛教界的相互配合與一同研究。這正如錢學森同志在論氣功時所說的:“這將是一場改造人類的革命,當然是不得了的事。”這項研究將對人類自己的生命起著重大的作用。

Post [圖片] 神奇的舍利子 Sarira to digg. Post [圖片] 神奇的舍利子 Sarira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20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