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8 12:33:14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驢友:國內正被侵蝕的十大旅遊勝地

一些美麗的地方,往往都是遠離公路,在大山峽谷之中,可以稱之為真正的世外桃源。可是一旦現代文明侵入之後,不知道這些美麗還能保存多久,對於我們,這些酷愛旅遊的人,是否也該考慮一些,這些風景都被侵蝕之後,我們是否還有激情走在路上……   喀納斯湖

  景點描述:1995年9月底去的。那霏霏細雪裡阿爾泰山脈下哈流灘草原哈薩克牧民的轉場,寒雨裡哈那斯湖、臥龍灣、月亮灣飽和濃重的斑斕秋色,當時質樸原始的風情,一輩子不能忘記。現在據說物價太高,商業化了不少。但相信那裡,仍有中國西北最美之一的秋色。

  甘南

  景點描述:2000年7月去的。進入州府合作境內,油菜花的金黃與青稞田的嫩綠相間隔,大地像打潑了的調色板。瑪曲附近,阿瑪尼卿雪線下,無邊的草原開滿鮮花,牛羊像珍珠灑在草原間。有黃河第一灣、攝影天堂郎木寺、黃教第一寺拉卜楞寺。濃郁的藏族風情和宗教色彩。參加了插箭節、耍壩子、賽馬節等節慶,在草原上和當地婦女跳了鍋莊,看到了不少剪羊毛等濃郁的生活場景。尤其一個叫阿萬倉的偏僻小鎮上康巴漢子的剽悍俊朗和類似美國西部的野性氣息讓人難忘。自然與人文風光相得益彰,是我對這裡的終生印象。但這兩年攝影者去得太多,已發展為較成熟的旅遊區。很多東西開始在變了,比如聽說桑科草原的牧民就商業化得厲害,處處張口要錢。

  阿壩州

  景點描述:剛剛回來。租輛吉普車在川西北阿壩州和甘孜州等安多藏區和康巴藏區縱橫九天,看降扎鄉民演出的傳統又正宗的藏戲,在齊溝壩牧場參加鄉親們的牧運會,露營於星光燦爛的草原上,盤桓阿壩縣詩歌一般的田園,穿行在大渡河源頭壤塘的森林溪谷間,頂著驕陽在僧眾過萬、氣勢恢弘的色達佛學院金頂轉經輪,翻越一座又一座神山拍攝處女般的新路海和卡薩湖、晚霞映紅的雪山草甸,參拜寺廟,在紫花鋪展到天邊的草原上打滾,追逐雪白的羊群和如一盤黑豆撒在草坡上的犛牛群……那片經幡飄蕩、草海無邊、河流彎彎的大地,雖然路途艱難,但又那麼富饒美麗,沒有被旅遊所污染,是攝影家的天堂,更是她的藏族主人天然質樸的樂土,神靈的居所。

  稻城-亞丁景區

  景點描述:2000年國慶去的。遭遇了秋色與冬雪交織的奇麗景色。真是一個無愧於“五彩斑斕”這個成語的地方。那裡的座座以菩薩美名為名的雪山,是迄今為止我看到的最美的雪山。雨雪過後的清晨,彩色森林裡雲蒸霞蔚的壯麗,海子的那種蔚藍,真是美得無法形容。從成都走川藏南線去沿途川高原的雄險和秋色亦銘心刻骨。但這兩年那裡的物價漲得飛快,一到節假日整個山林被旅行者填滿。我的兩個好友,都將生命留在了那裡。旅行稻城,危險係數比較大。今年四川省投入大量資金修路,最近剛通車,從日瓦鄉已直接能將底盤最低的夏利開到亞丁村啦。

  瀘沽湖

  景點描述:1993年10月底自己獨訪。當時的摩梭人已很有商業頭腦,給我不是特別自然的印象。湖畔風景風情尚可。經過又10年的旅遊包裝,那裡應該改變更大了。如無特別原因,我是不會重返的。

  怒江大峽谷

  景點描述:今年春節剛回來。整個怒江峽谷水土流失情況不容樂觀。但冬天怒江水非常溫柔碧藍。峽谷有木棉和油菜花點綴,世外桃源。僳僳族的澡塘會真的很率性歡快。徒步進秋那桶村、五里寨,怒族藏族農家盤桓了幾天,深受感動。這是我目前到過的最純樸最優美的人間淨土。旅行至此,已無遺憾。

  黔東南

  景點描述:2001年春節在那的侗家過年,2002年元旦又第二次造訪。民風較為淳樸。鼓樓、風雨橋、干欄式吊腳樓、碧清的都柳江和榕江、一個個鱗次櫛比的寨子,民族習俗的東西保留較好。我們運氣不錯,聽到寨子裡純正的多人合唱的侗族大歌。那裡的風景不震撼,但值得細細品味。住在那裡的農村裡,是很寫意的。但最近去的人多了,聽大歌要收錢了。我倒是在一個民俗研究生的論文裡看到了另一個被稱為“百里侗文化長廊”的地方——湖南與貴州、廣西交界的通道縣,侗家風情濃郁、習俗保存完好,而且遊人少至,一直想去。離黔東南很近,從龍勝北上90多公里即可達。建議自駕車愛好者前往。

  婺源

  景點描述:2000年深秋去的。很多村子已開始收門票。但這一帶畢竟是文化底蘊非同尋常的地方,人文氣息厚重,村民普遍有一種祖傳下來的儒雅,不會咄咄逼人。春秋兩季,在桃花油菜花或紅葉掩映的古村田園徜徉,心緒紛飛。適合住下來好好感受。但建議不要節假日前往,旅行團會把那些老屋田園弄得吵嚷,讓你無法產生那種“無夢到徽州”的情愫、懷舊的感傷和春秋花叢紅葉點綴的“家園”的感覺。

  丹巴

  景點描述:丹巴出美女,遠近聞名,特別是來自丹巴美人谷的美人特別多。身著嘉絨藏族特別服飾的丹巴美女,頭上頂著紅色珊瑚珠子,掛著色彩鮮艷的耳環,身材高挑,五官精緻,鼻子直挺,眉毛彎彎,單鳳顧盼之間,萬種風情流轉,據說丹巴地區的人是西夏嬪妃的後裔,難怪各個好坯子。丹巴地區幾百幢獨具特色的民居依山就勢、錯落有致地融於自然環境中,體現了天人合一的理念。而藏房中香噴噴的青稞酒、酥油茶、藏瓜湯,更是構成了一幅幅動人的民俗風情畫卷。這裡的美讓無數人眷戀不已,並賦予它“東方小瑞士”之稱。黨嶺溫泉極多,水溫也各具特色,泉水從一塊大石頭下蔓延而出,霧氣繚繞。可是聽多數驢友告訴說,丹巴目前已經商業氣息十分嚴重,找不到那種世外桃源的感覺了。

  永定土樓

  景點描述:客家土樓:是一種供聚族而居、且具有防禦性能的民居建築。被譽為“世界建築奇葩、中華文化瑰寶”客家土樓群源於古代中原生土版築建築工藝技術,宋元時期即已出現,明清時期趨於鼎盛,延續至今。一般單體建築規模宏大,形態各異,依山傍水,錯落有致,建築風格獨特,工程技術高超,文化內涵豐富。結構上以厚實的夯土牆承重,內部為木構架,以穿斗式結構為主。常見的類型有圓樓、方樓、五鳳樓(府第式)、宮殿式樓等,樓內生產、生活、防衛設施齊全,是中國傳統民居建築的獨特類型,為建築學、人類學等學科的研究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但是現代化的文化在慢慢的侵蝕這裡,大多數的年輕人已經去外面的世界尋找夢想,不知道幾十年後,土樓裡會不會人去鏤空。

原文出自: 中國戶外資料網 作者:傻傻的老虎
Post 驢友:國內正被侵蝕的十大旅遊勝地 to digg. Post 驢友:國內正被侵蝕的十大旅遊勝地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6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