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5 12:44:29  Category: 中國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遊記:稻城-最聖潔的香格里拉

當我騎在馬背上和著馬鈴“叮叮噹噹”的聲音,走在四川稻城亞丁風景區,向最後的香格里拉進發時,整個身心都融進了香格里拉絕美的畫卷裡。

進入稻城,一直處在興奮狀態的我,絲毫沒有受到海拔3800多米的高原影響。想起五年前在雲南麗江玉龍雪山3380多米的強烈的高山反應,那種頭疼欲裂、吐得眼冒金星的感覺,真是讓我心有餘悸。在進入稻城之前我一直提心吊膽,可是海拔已經超過3500米的高度了,我卻安然無羔,這對於我來說,可真是一個奇跡。

香格里拉是美麗而潔淨的。在我的意識裡,香格里拉不僅充滿了神奇,而且遙不可及,如同天邊的一個夢想。當這個夢想終於完全清晰地出現在我的眼前的時候,我心裡激動萬分。然而,我沒有像一些遊客那樣歡呼雀躍,而是靜靜地欣賞著我,沉醉在其中。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沒有塵世的濁污,沒有虛偽,她只有大自然的寧靜,只有聖潔的情懷,只有至善至美的真實。在這樣一個神奇的世界裡,我的靈魂一次次地得到洗禮。


 
騎上進入最後的香格里拉的騾馬,沿著崎嶇陡峭的山路走,空曠的山谷中,太陽強烈地照射著成片的胡楊樹,而那些黃的綠的胡楊樹又向山谷折射出五彩的光來,整個山谷充滿了五彩繽紛的色彩。還有那黃的紅的紫色的小花在微風中發出的幽幽的清香,瀰漫整個山谷。清澈碧綠的山溪,嘩嘩地流淌著,迴響在灑滿金色陽光的山谷裡,猶如一首優美的樂曲。

給我做馬伕的,是一位看上去40多歲的中年藏族婦女。這位藏民幾乎不會說漢語,跟她說話,她總是打著手勢,表示她聽不懂。但當騾馬上坡,我由於害怕摔下馬而把身子往後仰時,這位藏民卻突然用漢語對我大聲地叫道“往前趴”,聽著她的喊叫,我吃驚地一動不動地看著她。她以為我聽不懂她的話,用手比劃了一下,又大聲地對我說“往前趴”。“原來你會漢語呀?”我把身子往前傾了傾,高興地問道。她看著我,使勁地搖頭。“我媽不會漢語!”正當我疑惑之時,後邊傳來帶著濃濃藏味的漢語。我回頭一看,一個十四五歲的小姑娘牽著馬走在我後邊,正笑吟吟地看著我。看著我不解的樣子,小姑娘告訴我,每當騾馬上坡或下坡的時候,很多遊客都不會往前趴或往後仰,這樣就很讓騾馬吃力,而馬伕們又心疼自己的騾馬,便下工夫把“往前趴”、“往後仰”這兩句漢語硬背了下來,以提醒遊客。



小姑娘很健談,她說她叫索朗卓瑪,15歲。家裡就她一個孩子,12歲就出來跟父母牽馬了。卓瑪全然沒有15歲少女的稚嫩,瓜子臉上一雙大大的眼睛忽閃忽閃的,靈氣十足。我問卓瑪為什麼不讀書,她說她讀到小學五年級就不想讀了,因為讀書太累。我說你牽馬每天走那麼長的山路不比讀書累?索瑪說不累,她能吃苦。她說她牽馬每天至少能賺到150元錢。

“到沖山寺了,下去看看吧。”卓瑪的一聲提醒,把我從閒聊中驚醒過來。我抬眼望去,便被眼前的景色驚呆了:一塊小草原,周圍是山,一條清澈的山溪從雪山遠處流出,穿過草原,穿過山谷。在彎彎曲曲的山溪中,美麗的小花迎著陽光怒放著。山溪的兩旁是黃色或綠色的胡楊樹,陽光從枝葉間折射下來,溪水閃著銀光,碧藍的天空飄著幾朵白雲,幾匹犛牛在山溪邊的草地上靜靜地吃著草……遠遠看去,似是一幅定格在自然界裡的油畫。



我拿著照相機,“卡嚓卡嚓”地拍個不停,只想把這所有的風景收進我的記憶棒裡,收進我生命的行程中。
走過沖山寺,小路越來越陡峭,騾馬走在懸崖邊上,吃力地往上爬。而坐在馬背上的我也並不好受,全身被馬顛得生疼不算,看著馬蹄下的懸崖,有恐高症的我好幾次差點摔下馬去。好不容易走過這段崎嶇的山路之後,我們進入一片胡楊樹林。透過胡楊樹的枝葉往上看去,藍藍的天在樹枝的搖曳間閃現,陽光帶著七色光環直瀉而下,赤橙黃綠青藍紫,七彩光環在楊樹林裡迴旋,在山谷、溪水間閃爍……



“看啊,那就是亞丁村的盡頭,最後的香格里拉就在那裡!”剛出胡楊樹林,不知誰叫了一聲,我抬頭望去,三座雄奇的呈品字形的雪山被那鬱鬱蔥蔥的植被托起,雪山、綠地、清流和寺廟融為一體。雪山下有一個大大的牛場,牛場裡牛群在靜靜地吃著草。看著眼前的景色,我便催馬伕快點走,不到20分鐘,我們就到了那最後的香格里拉。下得馬來,還沒容我站穩,給我做馬伕的卓瑪的母親,便向著雪山膜拜起來。在她身邊,一溜藏民馬伕也像她那樣膜拜著雪山,他們那虔誠的樣子,讓很多遊客也跟著膜拜起來。

我沒有膜拜,而是走進牛場,坐在一棵泛著橘黃色的樹下,靜靜地觀賞著這雪山、草地、山谷以及這一群群對著雪山膜拜的人們……一種莫名的感動在心頭慢慢湧起。

“……有一個美麗的地方,人們都把它嚮往,那裡四季常青,那裡鳥語花香,那裡沒有痛苦,那裡沒有憂傷,她的名字叫香巴拉,香巴拉並不遙遠……”遠處隱隱傳來了優美的歌聲,我抬頭尋去,卻找不著歌聲的出處,只是感到歌聲在整個山谷間縈繞。

這就是最後的香格里拉,最原始、最詩情畫意、最聖潔的香格里拉!

本文作者:蓮子

Post 圖片遊記:稻城-最聖潔的香格里拉 to digg. Post 圖片遊記:稻城-最聖潔的香格里拉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09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