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9 10:17:29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黃金周連發3起遇險事件 旅遊安全引關注

5月3日到6日,包括上海車手穿越羅布泊事件在內,已有3批戶外“探險遊”隊伍遇險。痛定思痛,越來越多的“驢友”開始思索:為了暫時離開鋼筋水泥的都市,到大自然中“自虐”的做法,到底是否正確?探險遊興起,是緣於“審美疲勞”?這個“五一”,自助探險遊遇險數量為什麼大幅上升?旅遊學專家對這個黃金周興起的探險遊話題展開了討論。

網上“驢友”熱火———探險遊已成為潮流所向

華東師範大學旅遊系主任樓嘉軍說,我國實施“五一”放長假以來,極大釋放了城市居民外出旅遊、消費的慾望,帶動了旅遊產業的發展。隨著老百姓收入和外出旅遊經驗的積累,部分人對傳統旅遊景點已產生一種“審美疲勞”,加上每個假期,景點人流湧動太擠太急。他們開始嚮往、尋找一種新鮮的旅遊產品,比如去荒漠探險、高山攀巖。

記者在國內幾家戶外旅遊網站上發現,“五一”黃金周讓這些網站熱開了鍋,“驢友”們無不呼朋引伴,一般情況,一位“驢友”發帖子召集,一周之內便有十幾人跟帖響應,商量好集合時間地點便立即出發,記者發現,這些目的地多為人跡罕至的地方,跟帖的人並不瞭解自己要去的地方。而且帖子通常明確寫明,一旦發生事故,組織者不負責任。

缺乏自救知識———“經驗主義”付出高昂學費

樓嘉軍說,其實所謂戶外運動、探險遊,前幾年已悄悄開始,不過都在城市附近郊區的一些荒山野嶺。直到最近一兩年,部分人已開始往內蒙古、西藏那裡行去。

“問題隨之而來。這些自助探險遊客面對一種全新,甚至有安全隱患的環境,採用的還是一種以往的旅遊經驗。後者是在一種安全的旅遊經歷中積累下,對自助探險遊的幫助不大。”樓嘉軍舉例說,比如這次幾十名遊客在內蒙古沙漠發生被困事件後,我發覺他們不具備在危險環境下自我保護、求救的基本知識。

他說,另一方面,有關管理部門也沒能就上述空白做出提前培訓,“在國外,探險遊前的培訓被納入休閒教育中,必須提前進行。”

樓嘉軍說,用傳統旅遊中積累的經驗,來應對嶄新的探險遊,我們可能要付出很多學費。

領隊也沒有足夠資質

“‘自虐遊’純粹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做賭注。”上海市專業戶外運動領隊陸林達說。“參加的人都不清楚目的地的自然情況會有多惡劣,自己會遇到什麼事情,就自己的體質,能否勝任這種高強度的體能消耗。”他告訴記者,長時間坐辦公室的白領多數會存在體能退化,而他們自己並不瞭解,他們只是把自己的生命交到領隊的手上。而這種自虐遊的領隊本身也沒有足夠的資質。記者從唯一有戶外遊訓練資質的中國登山協會瞭解到,直到去年,中國才開始了專業戶外遊領隊培訓,但經過培訓者寥寥無幾。

“比如沙漠中,地形隨著風始終在變化,只要有風沙經過,行走者馬上會迷路,另外,行走者攜帶水量的多少要根據其身體素質決定,很多人認為只要多喝水就沒問題,實際上,在沙漠中,白天大量飲水的後果可能是致命的。”陸林達說,即使在沙漠中中暑,救護方法也因環境不同而千差萬別。

再有,中國戶外遊尚缺乏法律支撐,“在國外,有專門的法律約束戶外旅遊,包括發生時故後的責任問題,而在中國,發生了事故,如果被害者不起訴,領隊是沒有責任的。”

提醒:“征服自然”心態不能要

上海師範大學旅遊學院副院長、《旅遊科學》雜誌社社長高峻說,探險遊不是為征服自然,是為認識自然,圍繞探險遊有一系列的專業訓練。首先要有基本的地理學知識,還要會看地形圖,會看等高線,能正確在地圖上讀出所處的精確位置,知道所處地與最近的村莊距離多少,有條件還可以調動衛星遙感圖像。其次,有基本的野外生存訓練。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野外飲水問題,怎麼合理喝水,沒水了怎麼找水,在什麼地方能找到水喝,什麼水能喝,什麼水不能喝……初學者不會有這樣的體會,必須找有經驗的人輔導。最後是心理方面的訓練。在野外一旦發生意外,比如迷路、被困等等,沒有野外經驗的人可能會驚慌失措,感到孤立無援,旅遊者要學會自我調試情緒。

建議:傳統景點能否更新產品

作為一名旅遊規劃專家,樓嘉軍提出建議:針對下一個黃金周,傳統景點是不是考慮更新自己的產品,增加一些有挑戰性的東西;對一部分自助探險遊愛好者來說,能不能在荒山和城市邊緣,開闢一塊地方,提供相對安全的旅遊配套措施。

“國外,旅遊和戶外運動是兩個概念,後者更加專業。領隊和嚮導,則需要專門的資質認證。”北京《搏》雜誌主編張亦崢說。去年,這份雜誌曾把近20年戶外安全的事故做過一次整理。從1985年中日聯合登山隊搶救傷員,到2005年5月中國西藏登山隊仁那遇難巴基斯坦,40個事故一期全部登完,讀來令人唏噓。 記者 徐哲 李寧源 戴凌雲 實習生 鄒謹瑜

三起事件 三個細節 三次教訓

如果說黃金周發生的探險遊事故,能給人們什麼啟示的話,單從事件本身的若干細節之中,我們就可以得出一些直觀的教訓。

事件一:庫布齊沙漠女“驢友”死亡

27歲的女“驢友”不幸死亡,從事後披露出來的情況,該“驢友”不幸身亡的關鍵原因,就是探險隊員體力不支,所背物品較重。據悉,事發當日,氣溫不高,天氣較好,所以探險隊員因中暑死亡的可能性較小。不過,這些探險隊員當時平均每人所背飲水、食品等物品卻多達20公斤,沙漠長途跋涉,體力消耗自然很大,造成事故也就不足為奇了。

事件二:兩名上海車手羅布泊失蹤

上海車手羅布泊失蹤與事件一不同的是,這起事件是在有組織、有專家指導的情況下進行的。雖然兩名車手最後成功獲救,但事件本身透露出的一個細節,還是讓人後怕不已。據悉,賽事組委會為車手配有至少可以維持4到5天的食物和水,但選手為取得好成績往往會盡量減輕賽車重量,大多數選手車上只帶兩瓶礦泉水及少量乾糧,御寒衣物就更加不用說了。在羅布泊這種溫差較大的沙漠地區,萬一出意外,還是十分危險的。而該起事故中,編號為B219的失蹤賽車的領航員趙力學就正好只帶了一天的食物。

事件三:新疆車師古道31人失蹤

如果上面兩起事件讓人一度揪心的話,那麼這起事件的最後結局讓人覺得有點可怕的滑稽。雖然失蹤者經過搜尋全都安全找到,但人們也發現,在暴風雪中迷失了近4天的31名遊客當中,居然有5名是兒童,最小的竟只有6歲。而該活動的內容則是由天山南坡向北坡翻越,擬在兩三天內全程穿越車師古道。想像一下,一群沒怎麼受過野外生存技巧和基本自救常識訓練的人,還帶了5個孩子,完成這樣的旅程,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情!

Post 黃金周連發3起遇險事件 旅遊安全引關注 to digg. Post 黃金周連發3起遇險事件 旅遊安全引關注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07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