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5 01:14:55  Category: 旅遊行業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生命地圖」創新自助旅遊安全機制

背負沉甸甸的行囊,卻內心無比輕鬆地行走在追尋自由的探險旅途上。時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驢行天下”的自助旅遊隊伍中來,在大自然中尋找最真實的快樂源泉。然而,不時發生的一些意外事故卻讓“驢友”們對自助旅遊望而卻步。重慶民間組織“驢友空間”近期創立了國內首個自助旅遊安全保障機制,為“驢友”提供“生命地圖”,以防範安全隱患。

自助旅遊意外頻發 安全隱患直逼“驢行”

不久前,罹難羅布泊荒原的背包客在全國各地“驢友”的網上尋親行動中得以魂歸故里。然而,這樣的不幸卻並非獨此一例。在較受“驢友”青睞的四川線路,一年內就發生了幾起意外事故:去年5月,當地一名藏族嚮導和一對經營戶外用品的夫婦在四姑娘山登山時遇險,其中兩人遇難身亡;今年元旦,兩名上海遊客在康定爬雪山時凍死,救援人員發現他們穿的竟是行動不便的牛仔褲……

重慶“驢友空間”負責人張建圖說,安全意識淡漠、救助機制缺位、景區安全保障空白等原因,使得國內自助旅遊意外頻發。

“驢友空間”會員蒙汗是一名醫生,他對記者講述了自己親歷的一次驚心動魄的遭遇:他到川西旅遊,途經新都橋時,天下起了大雪。因為前進心切,他和夥伴們決定冒雪爬山,可車到了半山腰開不動了。當時,已是晚上10時許,山上氣溫很低,修車的人凍得受不了。在山上過夜肯定熬不過去,如果不是在當地部門和武警幫助下下山,後果不堪設想。

這樣的險情,“驢友空間”的每名資深會員都能舉出一大堆:心理咨詢師“小小”在新疆徒步行走兩天沒有找到水源,還險些被風化的碎石砸傷;會計師“山海關”在重慶城口縣大山裡迷路,只能紮營在溪邊的他一夜沒合眼,擔心溪水上漲,自己來不及逃走;“天天”爬雪山時滑倒,卡在一棵大樹上才僥倖逃生;警察“夏天”、政府機關人員“快樂”和雜誌社編輯“拿筆小生”都曾遭遇或親眼見過迷路、中暑、溺水、滑墜、中毒等意外事故的發生。

1997年就開始“驢行”的張建圖說:“‘驢行’這麼多年,膽子卻越來越小,對安全越來越重視,因為我們深切地感到‘驢行’中的諸多安全隱患。”

“驢友”首創“生命地圖” 保障機制初見成效

在一次偶然的新西蘭戶外旅遊專家講座上,“驢友空間”獲悉新西蘭的旅遊安全保障機制,並參照其經驗制定了“生命地圖”機制,即自助旅遊團隊出行前將詳細的行程安排、人員組成及聯繫方式傳到“驢友空間”網站上的專門論壇裡,由資深“驢友”對其計劃、領隊和團隊進行風險評估和提出建議。每到約定時間,還要發短信向版主報告進程,一旦失去聯繫,將啟動救助預案,聯繫團隊成員家人、當地政府部門和相關單位聯合救助。

“生命地圖”從今年3月試運行到現在,已有好幾個團隊體會到切實的保障。“拿筆小生”等20多名“驢友”3月到四川臥龍爬雪山,凌晨3時到達,5時開始爬山。由於積雪很厚,很多人又沒帶登山杖和雪套等裝備,行進十分艱難。幸運的是,因為啟動了“生命地圖”機制,“驢友空間”臨時安排有經驗的“驢友”作為小組負責人,形成更緊密和有效的相互照應小組。在12個小時艱難爬行後,他們終於坐上溫暖的車輛。

“拿筆小生”說:“是版主在後方及時聯繫、安排了車輛,否則我們還要繼續走3個多小時的路,很多人都可能因體力不支而倒下。”

不久,又有團隊發帖子準備去臥龍,但“驢友空間”經過評估認為線路不合理風險大,建議團隊進行了修正,避免了意外。

張建圖介紹說,“驢友空間”成立於去年6月,現有6000多名會員和30多名版主,最多一天跟帖3000多條。本周有100多名會員拿到了剛剛定做的金屬身份牌,上面刻錄著本人的名字、血型、生日、身份證號碼和聯繫電話,以便為救援提供幫助。同時,為了讓機制更好地發揮實效,“驢友空間”還組織了多次新“驢友”培訓,包括裝備、傷員救援等知識培訓。

“生命地圖”機制於今年五一正式推出,目前已有27條中長線路啟動了該機制,經過評估後已經登記備案。

“驢友”心聲:借鑒國外安全機制 期待政府多方參與

河北石家莊清峰戶外運動俱樂部負責人祖星輝說,自助旅遊意外頻發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大多數人參與自助旅遊僅僅是為了好玩、新奇和時尚,而對其本身認識不足,缺乏相關安全知識、技術和裝備;其次是自助旅遊目前尚處於政府監管範圍之外,各方面監管仍是空白;再次是自助旅遊組織鬆散,俱樂部和領隊水平良莠不齊,安排行程和處理問題的能力有限。

在大多數戶外運動和旅遊發達的國家,幾乎都有專門的政府機構負責,而且景區配套設施和救援機制也比較完善。張建圖建議,因為自身局限,“生命地圖”只能針對小團隊,很難推而廣之,所以要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機制必須從以下五個方面加強:

一是由政府建立相關機構,專門負責自助旅遊團隊的監管和聯繫。

二是景區要設立配套設施,同時細分市場設計出不同人群需要的旅遊線路。例如在澳大利亞,同一個景區就分為基本遊、背包自助遊、山地車穿越遊等不同線路。在新西蘭,雪山上每隔一段距離都有一座小屋,向“驢友”提供必要的物資補給。

三是盡快建立專門的救援機構,目前中國甚至還沒有一支正式的高山救援隊,如在雪山發生意外,依靠同樣不熟悉情況的武警等力量很難有效果。

四是“驢友”自身的安全意識和自救技能需要加強,不能光圖好玩而忽視安全防範,在裝備和技能方面要認真學習和掌握。

五是希望能建立一些協會或民間組織,提供“驢行”的信息,以解決目前“驢友”行走方式比較鬆散,容易發生意外而無法聯繫的問題。

河北石家莊清峰戶外運動俱樂部負責人祖星輝說,社會輿論也應該正確對待,要多宣傳“驢行”中需要避免的風險,宣傳安全意識,引導廣大“驢友”充分重視安全保障。

 以上原文出自:新華網  記者:張琴、朱峰

Post 「生命地圖」創新自助旅遊安全機制 to digg. Post 「生命地圖」創新自助旅遊安全機制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04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